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白若宏的博客

退休后要制定怎样花掉养老金的长期计划,更要考虑怎样花掉更多的养老金,老年戒得。

 
 
 

日志

 
 
关于我

当过兵,搞过“三支两军”,参加全国第三次人口普查,自学建筑、制冷、设计、预算。忧国忧民,人生无所求,毛泽东时代忧毛泽东思想难实现,改革开放忧邓小平理论不落实。

鲶鱼效应与治国方略  

2009-12-19 15:31:25|  分类: 政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鲶鱼效应由来  挪威人喜欢吃沙丁鱼,尤其是活鱼。市场上活沙丁鱼的价格要比死鱼高许多。所以渔民总是千方百计地想办法让沙丁鱼活着回到渔港。可是虽然经过种种努力,绝大部分沙丁鱼还是在中途因窒息而死亡。但却有一条渔船总能让大部分沙丁鱼活着回到渔港。船长严格保守着秘密。直到船长去世,谜底才揭开。原来是船长在装满沙丁鱼的鱼槽里放进了一条以鱼为主要食物的鲶鱼。鲶鱼进入鱼槽后,由于环境陌生,便四处游动。沙丁鱼见了鲶鱼十分紧张,左冲右突,四处躲避,加速游动。这样一来,一条条沙丁鱼欢蹦乱跳地回到了渔港。这就是著名的“鲶鱼效应”。

30年来,鲶鱼效应被广泛用来强化企业管理,取得了很大经济效益。

最近,我与一位企业家谈到,货币贬值也是一种鲶鱼效应,它使得人们的腰包变瘪了,促使人们有一种货币危机。前天晚上我爱人包馄饨,买大葱1.80元/市斤。30年前,大葱0.025元/市斤。涨价72倍。

这位企业家接着说,现在家电下乡,就是掏干农民的腰包,以刺激高消费促使农民进城、下矿务工。老百姓的腰包里有了钱,就不想干活了。农民不干活,城市怎么发展?家电下乡,刺激农民消费,这就是鲶鱼效应。

这使我联想到农村的城镇化。现在山东聊城的村镇住房改造,是宅基地这一部分拆迁补偿价款,另外再添一部分钱,购置农村商品房,就是要掏干农民的腰包,甚至发放贷款,然后背负信贷的农民弃家进城、下矿务工挣钱还贷,这也是鲶鱼效应。

知识改变命运的诱导。已经使贫困农民供养了上亿的的学生,几乎过半的高校教授、高职教师的高额薪金的文明消费。现在,上千万的大学生已经用非所学,难觅一份像样的工作,这也是鲶鱼效应。

农民安居乐业已是一种奢望。

  评论这张
 
阅读(28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