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白若宏的博客

退休后要制定怎样花掉养老金的长期计划,更要考虑怎样花掉更多的养老金,老年戒得。

 
 
 

日志

 
 
关于我

当过兵,搞过“三支两军”,参加全国第三次人口普查,自学建筑、制冷、设计、预算。忧国忧民,人生无所求,毛泽东时代忧毛泽东思想难实现,改革开放忧邓小平理论不落实。

多难兴邦是个什么词组  

2010-05-17 18:11:00|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多难是不幸,多难未必发家,多难未必兴邦。

         我在网上求教,搜到一个帖子,感到有深度,转载如下:

天涯杂谈』请正确理解“多难兴邦”的涵义!

作者:秋风残荷听雨 提交日期:2008-5-23 15:55:00 访问:4118 回复:90
    不少人认为这个词用得不恰当,主要理由是认为“多难兴邦”的意思是说,“多难”才能“兴邦”,“多难”乃“兴邦”之因,更有甚者非要去引申出“多难”与“兴邦”"之间“充分”和“必要”关系,确属无聊,实则缪矣.
   窃以为,“多难兴邦”应为一个偏正词组,特别是用于此时此刻。
  “多难兴邦”表达的是对“多难”的慰籍,对“兴邦”的期盼,真正涵义是记住“多难”,奋发“兴邦”,“多难兴邦”的核心是“兴邦”!朗读时“多难”应为轻音,“兴邦”方是重语。至于“多难”和“兴邦”之间的关联则是,“多难”之时,更应激发“兴邦”之志,或者是,“多难”之时,更能激发“兴邦”之志,”多难“与”兴邦”之间断无“充分”或“必要”之因果关联,之间正如背水能激发战之斗志,但并不是说唯有背水才能取胜、或有了背水定能取胜。

       读了这段感言,似有启发。所谓词组(短语)是指由两个以上的词语组合而成的语法单位。要区分词组的类型要注意掌握三点:1、词性;2、词与词之间所构成的关系;3、词的位置
1、主谓词组:名(代)+动(形)
两者之间是陈述与被陈述的关系,简言之,谓语能回答主语“是什么”或“怎么样”的问题。如:
大家帮助 (名+动)
心情激动 花美丽 (名+形)
他是教师 名+动词词组
2、动宾词组:动+名(代)
两者之间是支配与被支配的关系,简言之,宾语能回答动词“谁”或“什么”的问题。如:
打击他 (动+代)
发现问题(动+名)
3、并列词组 由两个以上相同词性的实词并列构成,可以用
连词也可以不用。如:
美丽(和)大方 形+形
工人(和)农民 名+名
发现(和)培养 动+动
她和他     代+代
4、偏正词组 (1)定语+名 (2状语+动
中心词在后边,去掉前边的修饰词,词的基本含义不变。两词中间可用“的”“地”表示偏正关系。名词前用“的”;动词前用“地”。如:
  铁的纪律
  美妙的时光
  崇高(的)理想
  高兴地叫
 
5、补充词组 动+补充成分
补充成分说明完善中心词,回答中心词“怎么样”,结构上常以“得”为标志。如:
说得轻巧 “轻巧”补充“说得怎样”,下面各句同理。
乐得跳
吓得哭
6、介宾词组 介+名(代)
在家里 (介+方位名词)
给谁(看) (介词+疑问代词)
把他(抓住)(介+代)
7、的字结构:这是一种省略中心词的短语,性质功能相当于名词短语,即在句中作名词用。词组以“的”结尾。如:
开车的 (司机)
候车的 (旅客)
唱歌的 (演员)
厂里边的(人或物)
8、所字结构 所+名(动)在句中常作名词用。 如:
所思
所想
所见
记住了带规律性的东西,词组就不容易混淆不清了,当然要以大量的练习来巩固。分辨下面的词组类型:
国家栋梁 (偏正) 宣布开会(动宾) 心情激动(主谓)去得很急 (补充)跳了两次(补充)热烈欢迎(偏正)坐办公室的(的字结构)成绩和缺点(并列)轻一点(补充)在里面(介宾)和他们(介宾)所闻(所字结构)

       “多难兴邦”是个联合词组。多难是一个偏正词组(中心词在后边,去掉前边的修饰词,词的基本含义不变),兴邦是一个动宾词组(两者之间是支配与被支配的关系,简言之,宾语能回答动词“谁”或“什么”的问题),这样解读,“多难”与“兴邦”就不是必然的联系,而是一厢情愿。

 

  评论这张
 
阅读(33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