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白若宏的博客

退休后要制定怎样花掉养老金的长期计划,更要考虑怎样花掉更多的养老金,老年戒得。

 
 
 

日志

 
 
关于我

当过兵,搞过“三支两军”,参加全国第三次人口普查,自学建筑、制冷、设计、预算。忧国忧民,人生无所求,毛泽东时代忧毛泽东思想难实现,改革开放忧邓小平理论不落实。

救救农业  

2010-05-20 18:31:00|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山东蒜薹价追踪:新蒜薹再演“疯狂” 藏暴跌风险
2010年05月20日 17:05:01  来源: 新华网
救救农业 - 白若宏 - bairuohong2007的博客
救救农业 - 白若宏 - bairuohong2007的博客
【字号  留言   
【Email推荐:

救救农业 - 白若宏 - bairuohong2007的博客

    资料图片:2009年4月,山东苍山24万亩蒜薹喜获丰收。据山东苍山县委、县政府披露:2009年,全县大蒜种植面积24万亩,蒜薹预计总产2.65亿斤,单产1100斤。山东苍山将打造"中国大蒜之乡"品牌,提升苍山新形象。(图片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新华网济南5月19日电 题:新蒜薹:上市再演“疯狂”暗藏暴跌风险——山东蒜薹价格追踪

  新华社记者 潘林青

  “疯狂的大蒜”余音未了,作为大蒜种植“副产品”的蒜薹今年刚一上市,即创出每公斤7.2元的历史新高。记者近日在我国大蒜主产地山东苍山、金乡等地采访时发现,由于经销商看好后市纷纷争抢收购等原因,今年新蒜薹上市价格创出历史新高。

业内人士建议,当务之急应该加大农产品产销信息公开程度,建立多元化投资渠道为炒作资金提供出口,避免蒜薹等农产品的价格暴涨暴跌。

  新蒜薹上市均价创新高 竟能“论根卖”

  每年5月中下旬,是山东新蒜薹集中上市的日子。“今年蒜薹价格可贵了,都能论根卖了,一根至少值两三毛钱,我活这么大岁数,从来没见过这么高的价格。”今年77岁的苍山县长城镇新村蒜农董景礼告诉记者。

  山东是我国大蒜主产地之一,苍山、金乡、商河等地区的种植规模均较大。18日,苍山今年的新蒜薹开始上市,均价创出历史新高。苍山县县长王晓军告诉记者,今年苍山县26万亩蒜薹总上市量将达1.5亿公斤以上,平均价格每公斤7.2元。

  据苍山县商务局副局长张广贤介绍,去年蒜薹最高价才每公斤6.1元,今年一开秤就达到均价每公斤7.2元的高位,这在历史同期是没有的。

  今年蒜薹市场的好行情直接带动了农民增收。苍山县另一位蒜农聂克华告诉记者,今年种一亩大蒜和蒜薹的毛收入能达到1万多元。聂克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种一亩大蒜,平均能产蒜薹600公斤,按均价每公斤7.2元计算,仅蒜薹收入就是4300多元。另外,还能收获1000公斤左右的大蒜,按往年经验,大蒜上市的价格和蒜薹价格基本差不多,又有7200多元收入。“我家今年种了9亩大蒜,至少能收入10万元。”聂克华说。

  记者19日在苍山看到,通往大蒜种植区的道路上车水马龙,田间地头到处是蒜农采摘蒜薹的忙碌身影。“目前,苍山县正努力创造良好的蒜薹交易环境,安排好外销保畅通工作,维护好蒜薹收购秩序,确保群众丰产丰收。”苍山县委书记张闻宇说。

经销商看好后市纷纷抢收

  受去年大蒜价格高涨的影响,蒜薹经销商收购积极性较高,正在积极备货,打算大赚一笔,这是今年蒜薹价格居高不下的一个重要原因。

  苍山县苍龙蒜业经理李玉猛这些天非常忙碌,他正抓紧时间收购新上市的蒜薹。“我有两个25万公斤的冷库,这两天已经将新蒜薹收满了。”李玉猛说。

  苍山县永顺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范加利这两天也没闲着。记者18日看到,在范加利冷库中高达四五米的货架上,密密麻麻摆满刚收购的蒜薹。“我已经收购了180万公斤新蒜薹,不过还要收购一段时间,还有将近一半的库容没收满。”范加利说。

  张广贤告诉记者,以苍山县为例,今年新增库洞80多个,新增库容2000万公斤。目前,苍山县正常使用的蒜薹冷藏库总库容达1.8亿公斤。“新增库容一般都要收满蒜薹,这么大的需求量自然要推高价格。”张广贤说。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被称为“中国大蒜之乡”的山东金乡。“这两天都在忙着收购蒜薹,今年减产,‘出货’的时候价格肯定高。现在能将新蒜薹抢收到自家冷库中,就等于要发财了。”金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蒜薹经销商告诉记者。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蒜薹减产、种植成本提高也造成新蒜薹上市价格暴涨。相关资料显示,受今年低温持续时间较长等因素影响,我国大蒜主产区已上市蒜薹产量比去年同期下降30%至40%。“我们这里的蒜薹比往年减产不少,品质也不如往年。”山东金乡蒜农邓爱平说。

  此外,蒜农种植成本提高也是蒜薹价格高涨的原因。据苍山县农业局测算,今年种一亩大蒜成本约为2000元,比去年提高了几百元。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蒜薹价格高开高走,消费者要为高价蒜薹埋单了。按照往年惯例,蒜薹经销商一般在5月中下旬将新蒜薹收购进入冷库,一直储存到元旦至春节的“黄金销售期”才开始销售。

  “这么长的储存时间,一般要有8%至10%的损耗,再加上电费、人工等成本,到‘出货’时1公斤蒜薹的成本还要再加3元左右。如果按照目前的收购价格计算,元旦、春节要吃蒜薹,至少要每公斤10元。”苍山县金发蒜业经理宋加财说。

农产品如何走出暴涨暴跌怪圈

  近年来,我国大蒜、辣椒等农产品纷纷上演“疯狂”涨跌。以大蒜为例,2008年,山东多个地区的大蒜仅每公斤0.1元,而今年4月份,这个价格已经暴涨100多倍,达到每公斤12.2元。

  农产品价格的暴涨暴跌,加大了农民、经销商等相关各方的风险。李玉猛告诉记者,大蒜价格波动太大,每隔三五年就要大幅波动一回,赶上行情不好的年份,投入多少就赔多少。“别看我现在赚钱不少,但2008年时赔了100多万,谁都说不准行情。”

  兰州大学讲师、经济学博士童长凤认为,像目前“疯狂的大蒜”“疯狂的蒜薹”等高涨的农产品价格,明显违背了价值规律,存在人为炒作。从长期来看,这样的高价农产品肯定蕴藏着暴跌的风险,到时受损失的只能是农民和部分经销商。

  童长凤建议,有关部门应建立权威发布渠道,将每年各种农产品的种植面积、产量、销售量等信息向社会发布,稳定市场信心,并严厉打击个别经销商发布减产等虚假信息误导消费者、囤积居奇等行为,尽量压缩投机的生存空间。同时,国家应提供多元化的投资渠道,适当引导资金分流,避免资金过于集中炒作农产品。

  “其实受农产品价格暴涨暴跌影响最大的是农民,往往是农产品涨价时农民收益过少,跌价时则承担绝大部分损失。一旦出现‘价贱伤农’,必然会导致下一年这种农产品种植面积的减少,这就孕育了下一轮暴涨行情。”张广贤说。

  张广贤建议,应从生产角度稳定市场。通过采取鼓励农民建立专业合作社等措施,让农民“抱团”面对市场,增强他们的议价能力和市场风险承受能力。“这样做可以使农民在农产品价格高时多获取些利益,价格低时则增强风险承受能力,尽量平抑农产品价格波动。”

 

  评论这张
 
阅读(22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