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白若宏的博客

退休后要制定怎样花掉养老金的长期计划,更要考虑怎样花掉更多的养老金,老年戒得。

 
 
 

日志

 
 
关于我

当过兵,搞过“三支两军”,参加全国第三次人口普查,自学建筑、制冷、设计、预算。忧国忧民,人生无所求,毛泽东时代忧毛泽东思想难实现,改革开放忧邓小平理论不落实。

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从抢劫犯到“托举哥”  

2012-06-12 12:54:43|  分类: 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9天前(6月3日)的“托举哥”

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从抢劫犯到“托举哥” - 白若宏 - 白若宏的博客

 窗子里有人伸出手抱着黄衣男的腰给他保护。
 
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从抢劫犯到“托举哥” - 白若宏 - 白若宏的博客
黄衣男不顾危险悬空托住女童。
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从抢劫犯到“托举哥” - 白若宏 - 白若宏的博客
 
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从抢劫犯到“托举哥” - 白若宏 - 白若宏的博客
 
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从抢劫犯到“托举哥” - 白若宏 - 白若宏的博客
 
 
 
 
 
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从抢劫犯到“托举哥” - 白若宏 - 白若宏的博客
 
 
 
 
 
 
 
 
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从抢劫犯到“托举哥” - 白若宏 - 白若宏的博客
 

 

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从抢劫犯到“托举哥” - 白若宏 - 白若宏的博客

 黄衣男子离开救人现场时的监控视频。南都记者邹卫翻拍

 

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从抢劫犯到“托举哥” - 白若宏 - 白若宏的博客

 6月3日广州天河救人群体,左五为周冲

       怎么也不会想到,事后不到10天的时间里,已得到各级政府机构9万元的奖励,数十家企业争相为其安排工作。

      在抢劫频发的时期,大肆宣传见义勇为,不见得就是对症下药。

      做好事就会有好报吗?

      黄衣男子自己根本就不能独立完成这一“英雄壮举”,绝不是黄衣男一人所为,这是一起众人协力的结果。

       他叫周冲,湖北孝感人,23岁。

     下面是新快报记者 李国辉 刘操 张若然 陈海生 通讯员 穗义宣 曾祥龙 采写的报导:

托救悬空女童追踪

昨颁见义勇为好市民证书及奖金两万元

这位平民英雄已获9万元奖励,珠江钢琴(002678,股吧)愿助其圆大学梦

“黄衣哥”周冲托救悬空女童的事迹感动羊城市民(本报曾做连续报道)。昨日中午,广州市社工委专职副主任、市委政法委副秘书长邓中文受市委副书记方旋,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沙的委托,专程慰问平民英雄周冲,在颁发见义勇为证书时,根据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奖励慰问实施办法,送上了两万元慰问金。据了解,这是广州有史以来首次以最高上限的标准奖励慰问无受伤、牺牲情节的见义勇为人员。

昨天下午,广东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朱明建对周冲进行了慰问,送上了两万元奖励金。据悉,其前日已获奖5万元,加上昨日的4万元,周冲目前已获奖励9万元。昨日,珠江钢琴集团联系本报,表示愿意录用“黄衣哥”并全额资助他圆大学梦。

有史以来的最高上限奖励

头发简短,神情腼腆,在昨天上午的慰问活动上,周冲穿着救人当天身着的那件“标志性”的黄衣。他的话不多,面对褒扬之词,不时脸泛微红,憨笑着。

见到周冲,邓中文一把握着这位23岁小伙子的手说:“你的举动感动了广州,感动了每一个人。”邓中文指出,虽然周冲到广州短短半个月,但是他用自己的双手托起了一名孩童的生命,也托起了社会道德的天平,在当前社会呼唤、崇尚互信友爱、相互帮助的社会道德风尚之时,周冲的救人行为反映出广州是一个大家庭,这个“家”不缺乏善良热心和侠肝义胆。

简单发言后,邓中文向周冲隆重颁发了广州市见义勇为好市民证书,并送上了金额两万元的慰问金。记者了解到,根据现行的广州市见义勇为奖励慰问办法,被认定为见义勇为者但无受伤致残、牺牲情节的,发放奖励金1000元至10000元;表现突出的可发至20000元。

“我们是以最高上限来奖励的,而这也是有史以来头一次。”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周冲没有受伤,但他徒手爬上三楼防盗窗托救女童的行为随时面临着生命危险,很让人感动,符合“表现突出”的情况。

希望你继续为广东做好事

“小周你是好样的,广东人民谢谢你,希望你继续为广东做好事。”昨日下午,广东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朱明建也来到天河区前进街道办事处对周冲进行了慰问,并送上了两万元奖励金。朱明建向周冲许诺,等周冲和女朋友结婚时,他一定到场庆贺。

朱明建说,自己在电视上看到周冲的义举时,非常感动,也非常惊喜。他对周冲说:“你的行为就是广东精神的最好表达。”随后朱明建理事长将两万元奖励金交到了周冲的手中。朱明建还鼓励周冲继续做好事,“虽然你不是广州人,但是你还是要继续为广州做好事,为家乡做好事。做一件好事容易,做一辈子好事难。”周冲微笑着点头应允,感谢朱明建理事长和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对他的关心。

朱明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小悦悦事件之后,省社工委提高了慰问金的标准,这次就是按照新的标准给周冲以奖励。“见义勇为不光是和歹徒做斗争,而且还救人、救火、救灾都属于见义勇为”。

昨日下午,共青团广东省委组织部主任谭传恩也前往前进街道办事处对周冲的情况进行了慰问,并表示“如果在找工作方面需要什么帮助,可以和我们联系。”周冲则一再表示“自己希望从基层做起,从基层慢慢学起,自己现在可以做电焊等工作。”

珠江钢琴拟助其圆大学梦

昨日,珠江钢琴集团也主动联系本报社,表示愿意录用“黄衣哥”并全额资助他继续深造。

据了解,珠江钢琴集团领导班子非常关注“黄衣哥”,认为他的行为很好地诠释了新广东精神,周冲勇于担当、助人为乐、积极主动、迎难而上的品质和珠江钢琴的企业文化很契合,珠江钢琴很乐意很希望与这样有责任有爱心的年轻人共同成长。珠江钢琴集团负责人表示,如果周冲本人愿意,我们非常欢迎他和女朋友一起加入公司共同发展。同时,该负责人表示,珠江钢琴集团是一个以人为本的学习型企业,多年以来一直和多家高校合作办学,周冲如果希望继续深造,珠江钢琴将全额资助,全力帮助周冲圆他的大学梦,让他在广州扎根成长。

侧记

英雄壮举感动全城十余国企邀他加盟

一夜之间,湖北小伙周冲,从一名默默无闻找工作的打工仔成为备受称赞的见义勇为英雄,连央视新闻联播也播发了他的事迹。而周冲似乎还没有适应,这两天在众多闪光灯的聚焦之下,周冲有兴奋、有感动,当然还有点累。

出名之前每天上网查询招聘信息

当媒体和市民全城寻找周冲时,他还在寻找工作,低调地过着自己的生活,每天上网查询招聘信息。在托救悬空女童之前,周冲参加三次面试,但用人单位都让他回去等消息。

周冲说,对于工作,他没什么特别要求。“最好工作地点在广州,不能离哥哥的店太远,这样离女朋友也近一些。”

出名之后工作邀请如纸片般飞来

而自从周冲的身份被媒体曝光后,他的工作邀请如同纸片一般飞来,周冲表示,已经有不少企业通过媒体或者政府,为自己提供了面试机会。周冲的堂兄周先生告诉记者,近两天时间里,不仅天河区委区政府相关部门向周冲征询就业意向,而且全市已先后有十多家国有企业向周冲发出了就业邀请。

前天晚上,周冲还去了“广州塔”的运营管理部门面试,但具体意向还在斟酌考虑中。“他以前在武汉做了4年的电焊工,新的工作还是想与这方面相关的。”周先生说。

天河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谢伟昨日在慰问时表示,天河区将全力帮助周冲解决工作生活上的困难,并为其在广州工作生活提供尽可能的方便。“保底地说,周冲如果不想进企业,区里可以给他协调解决工作。但是进公务员有难度,所以可能会安排编外人员岗位,比如辅警、协管员等。”谢伟说。

面对包围

“真没想到会这么累”

这两天在众多闪光灯的聚焦之下,周冲除了兴奋和感动外,还觉得自己真有点累了。

昨日下午4时许,新快报记者见到正在接受媒体采访的周冲,虽然他的脸上显出疲惫神色,但仍不时露出标示性的笑容。堂哥周伦说,周冲这两天除了接受政府部门的慰问外,就是接受媒体采访,这两天都没怎么休息。站在媒体包围圈中,周冲不时用卫生纸拭去脸上的汗珠,结束采访后,周冲笑着对堂哥说:“好累啊。”

面对媒体连日采访,周冲说,自己已经有点力不从心了,但他仍然很认真地回答着每个记者提出的问题,也配合记者提出的摄影要求,面对镜头,他努力适应着。“平时很少上网,看到报纸和网络上出现自己,虽然高兴,但还是不适应。”

周冲说,现在每天想着能够早点回家睡觉,“真没想到会这么累。”他说。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从抢劫犯到“托举哥” - 白若宏 - 白若宏的博客

       在外地到广州的打工队伍里,其原本只是要找一份工作,做好事只不过是举手之劳。做好事也不是得到好的回报的动因。只是在广州这个地方,不时地生出的那些抢劫犯倒是需要花大力气进行研究的。

      各级部门争先恐后地给周冲发奖金,是一种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恐惧。这种做法既不需要下大力气,又不伤自己一根毫毛,何乐而不为呢?

     接下来,广东重现“托举哥”

肇庆托举哥比广州托举哥更猛 6楼防盗网下救女童


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从抢劫犯到“托举哥” - 白若宏 - 白若宏的博客

 

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从抢劫犯到“托举哥” - 白若宏 - 白若宏的博客

 

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从抢劫犯到“托举哥” - 白若宏 - 白若宏的博客

 

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从抢劫犯到“托举哥” - 白若宏 - 白若宏的博客

 

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从抢劫犯到“托举哥” - 白若宏 - 白若宏的博客

 


 11日上午9点左右,在广东肇庆国家高新区景安街的一栋居民楼,一名两岁半的女童不慎从6楼自家阳台防盗网的缝隙里滑了出去,头部和双手卡在防盗网上,身子悬在半空,随时都有掉下去的危险。同住此楼、准备去交水电费的邓雄飞,马上拿起自家的木梯,爬到天窗,从楼顶徒手爬到5楼的防盗网上方,再急中生智,用悬挂在旁边的衣服捆住左手,然后用右手把小女孩托起来。

  “最美路人”,人人可为。无独有偶,肇庆也上演了与广州“托举哥”极为相似的一幕。就在邓雄飞艰难托举女童的时候,驰援的民警也冲上了6楼,破门而入,帮忙把小女孩救了出来。“人命关天,一定要救!”事后,邓雄飞淡淡地说了这么一句。

       当时,一名两岁半的女童独自一人在家时,不慎从6楼自家阳台防盗网的缝隙里滑了出去,头部和双手卡在防盗网上,身子悬在半空。危急时分,一位邻居从7楼爬下,及时出手相救,终于使得小女孩转危为安。

  目击者:身子在防盗网下晃荡

  据一位目击者说,上午9点左右,他看见景安街一栋居民楼某单元的6楼防盗网下层横格上,悬挂着一个两岁多的小女孩。怀疑是单独在家,在防盗网上玩耍时不小心踩空。脑袋卡在防盗网上,大半个身子在防盗网下面晃荡,随时都有掉下来的危险。

  危急时刻,一名黑衣男子从7楼楼顶往下爬到5楼的那张防盗网上,把小女孩托举到安全地带。整个过程极为惊险,楼下众街坊看得心惊肉跳,当黑衣男子救下小女孩之际,现场群众都热烈鼓起掌来。

  现场:没系绳子单手托起女孩

  昨天上午,邓雄飞准备交水电费,就从菜市场提前回家拿水电费本。刚回到家,就听到楼下围观人员的吵闹声,“救人啊,有小女孩要掉下来了。”他走出阳台一看,结果发现了小女孩的头卡在防盗网的缝隙里,随时都有掉下去的危险。

  来不及多想,邓雄飞马上拿起自己家的木梯,顺着木梯爬到天窗,走到该楼层的楼顶,然后再顺着防盗网的侧面慢慢爬到5楼的防盗网上方。由于时间紧急,他连绳子都没有带,徒手爬下来。

  爬到5楼的防盗网上方后,邓雄飞用悬挂在旁边的衣服捆住左手,然后用右手把小女孩托起来。这时,民警也冲上6楼,撞开了她家的门冲进去,把小女孩救出来放到床上。女孩没大碍,邓雄飞慢慢从5楼顶爬回去。

  救人者:人命关天 一定要救

  救人的黑衣男子很快被找到, 这名叫邓雄飞的中年男子是一名菜贩,他就住在小女孩家的楼上。

  他向记者回忆,当时他听到楼下围观人员的吵闹声,走出阳台一看,结果发现了处境危险的小女孩,然后他爬上楼顶下去救人。面对大家的赞扬,只是浅浅一笑。邓雄飞说:“我想都没想就帮忙了,虽然是不认识,但是想着人命关天,一定要救。”

  邓雄飞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今年40多岁,虽然略瘦,但十分精壮,家中有妻子和两个孩子。记者看到,他的家境很一般,房子也只有80多平方米,刚刚够住,平时靠在高新区的香江市场卖菜为生。邓雄飞说自己从小就很淘气,爬树、游泳样样在行。住上楼房后,爬楼这样的高难度动作也难不倒他。完成了救人的壮举,邓雄飞也没有感觉到自己已经成了英雄,似乎和平时没有什么两样。面对小女孩家属的感谢,他反复说这是自己应该做的,没有旁观的道理。

  女孩妈妈:真是远亲不如近邻啊

  记者来到小女孩家中的时候,小女孩的妈妈还惊魂未定。

  黄女士说:“我太粗心大意了,竟然把这么大的小孩放在家中外出。我外出买菜时,看见小孩正在睡觉,就没有惊醒她。我以为自己很快就会回来。可能是她醒了以后发现妈妈不在家,就爬到阳台上去找,搞到这么危险。出了这事,现在想起来都后怕。”

  “我以后会好好照顾小孩,也好好感谢一下邓雄飞,真是远亲不如近邻啊!”小女孩的妈妈说。

        我不知道邓雄飞能得到多少奖励,但是,在邓雄飞背后,没有一个英雄群体造势,这正是“托举哥”的效应。接下来,大家会很快淡忘。

      这就是宣传的效果,这就是宣传体制的症结。

  评论这张
 
阅读(43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