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白若宏的博客

退休后要制定怎样花掉养老金的长期计划,更要考虑怎样花掉更多的养老金,老年戒得。

 
 
 

日志

 
 
关于我

当过兵,搞过“三支两军”,参加全国第三次人口普查,自学建筑、制冷、设计、预算。忧国忧民,人生无所求,毛泽东时代忧毛泽东思想难实现,改革开放忧邓小平理论不落实。

【转载】贸易统计有新玩法 中国或失掉头号出口大国  

2013-01-19 22:39:37|  分类: 经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研究人员对一部iPhone手机的利润进行拆解:美国赚取360美元、韩国和日本赚取46.46美元、中国仅赚取6.54美元。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16日依据类似思路,提出以附加值方法重新计算全球贸易。

较之现行统计法,新方法以单个商品在全球生产链上不同经济体产生的附加值为基础进行贸易统计,而不仅仅统计各经济体进出口账面数据。

“附加值”概念风行

在国际贸易中,“附加值”是指一件产品由于劳动力补偿、关税或利润等原因而产生高于原有价值的新价值。举例来说,韩国向中国出口100美元自己生产的商品,中国在对该商品加工后,以110美元的价格再出口到美国。按照传统的国际贸易统计方法,中国对美国产生了110美元顺差,而美国和韩国之间并无贸易关系。而按照附加值贸易统计法,韩国对美国产生了100美元顺差,而中国对美国只产生10美元顺差。

为了更准确反映全球化时代国际贸易现状,经合组织与世贸组织经过多年合作,16日推出了全球贸易测算新方法———附加值贸易测算法。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说,这一测算法将改变人们传统的贸易观。

由于全球形成产业链,一些工业制成品在生产过程中有可能多次跨越国界,而不再是原有意义上的出口和进口。按照传统统计方法,出口被视为有利于促进国内生产总值,而进口对国内生产总值是负贡献。但按照附加值贸易统计法,进口是出口的促进因素,在多数经济体中,大约三分之一的进口都是为了出口。

一个“苹果”贸易

苹果手机是使“附加值贸易”这一概念得以流行的一个例子。亚洲开发银行此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09年,中国在苹果手机贸易上对美国出口值约为20亿美元,如果以附加值测算,中国在这一贸易上对美出口额实际仅为7300万美元;而中国当年也从美国进口1.215亿美元苹果手机零部件,如果以附加值测算,中国在这项贸易上对美实际存在4800万美元的贸易逆差,而不是顺差。

中国的“顺差瘦身法”

对于中国而言,贸易统计不啻为“顺差瘦身法”。根据新法,实际由外商赚取的价值,将从中国庞大的贸易顺差中剥离出去,中国贸易顺差账面数据将明显缩水。譬如,按附加值测算,2009年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大约减少了25%。

按贸易统计新法衡量,中国或许难保“头号出口大国”的头衔,却可更准确地估计自身在全球分工和贸易体系中的分量。

贸易统计新法反映出:中国出口中多达六成来自外商控股企业,缺乏核心技术、品牌仍是不少中国企业致命弱点;中国众多行业仍旧徘徊在全球产业分工和价值链低端;中国必须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型,推动实业走上资本、技术和服务密集型轨道,创造更多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双边贸易盈亏“没意义”

经合组织贸易政策高级分析师塞巴斯蒂安·米鲁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附加值贸易测算法有助于更好地理解国际产业链,有助于理解一个国家在国际产业链中的地位。以电子行业为例,中国制造电子产品中只有60%是在中国国内产生的价值,而这60%大部分是劳动力价值。这就是说中国仍处于国际产业链的工业加工环节。


在新闻发布会上,中美之间的贸易顺差和汇率问题成为记者关注的话题。对此,古里亚强调说:“今天我们需要思考的是 世界制造 ,汇率在国际贸易中的重要性和关联性要小得多。”有关人士表示,附加值贸易数据库显示,过多关注双边贸易的盈与亏“没有意义”。出口国通过汇率来加强竞争力的想法在国际产业链越来越复杂的背景下是不真实的。

全新的统计方法

古里亚呼吁各国支持附加值贸易测算法,认为新的统计方法将帮助各国政府制定更符合国家利益的贸易政策。两大组织也还将采取后续行动。经合组织预计在今年5月发布一份有关全球价值链与贸易政策的报告,而世贸组织将于7月在瑞士日内瓦讨论贸易政策支持的问题。

  评论这张
 
阅读(2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