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白若宏的博客

退休后要制定怎样花掉养老金的长期计划,更要考虑怎样花掉更多的养老金,老年戒得。

 
 
 

日志

 
 
关于我

当过兵,搞过“三支两军”,参加全国第三次人口普查,自学建筑、制冷、设计、预算。忧国忧民,人生无所求,毛泽东时代忧毛泽东思想难实现,改革开放忧邓小平理论不落实。

蚊帐的变迁  

2014-06-14 09:55:26|  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夏天,全国各地都会出现蚊子。

德州这个地方,从每年的5月中旬到9月中旬,是蚊子肆虐的季节。40多年前我在辽宁当兵,1971年8月初参加抗洪抢险,晚上睡在老百姓家里,蚊子成群,无法入睡,半夜爬起来支蚊帐。

蚊帐就是保护身体不受蚊虫叮咬的屏障。

现在,有一种用塑料棍支撑的尼龙蚊帐,显得简单,清凉。

30多年前我结婚的时候,德州有女方购置床上用品的习俗,我对象的同事合伙买了一架非常洁白的尼龙蚊帐送给她。那个时候尼龙蚊帐还不普及,一般家庭还没有更新换代,我也是第一次见到。

说到结婚随礼,那时提倡婚事简办,也不提倡随礼,随礼也就两三块钱的事。我复原回来的第二年,我的一个战友结婚,另一个战友问我随份子吧?我问多少钱?说是大家都随两元钱。几天后,战友通知我,结婚的战友今晚请客。那时随礼很少,谁也不想占别人的便宜。现在红白事随份子,200元是很普通的事。

前几年家里添置了两架塑料棍支撑的蚊帐,由于还有一张床,作为休息用,每年还是把那架结婚时的蚊帐吊起来用,如今那架尼龙蚊帐已经用了30多年。

在塑料棍支撑的蚊帐发明以前,蚊帐是用细竹竿支撑的,一般用两根细竹竿,前后各一根,穿进蚊帐顶部的套里,固定在墙上。还有的两边各加一根斜撑,解决前方不靠墙的支撑固定问题。

记得小时候,母亲有时候买的杏吃不完,就用手绢包起来,扔到蚊帐顶上放起来。

在尼龙蚊帐发明以前,平常老百姓家里的蚊帐是用纱布做的。做蚊帐的纱布就像医用纱布,有精制也有粗纺。精制的就是现代织纱机生产的,象医用纱布一样,线细洁白,方格眼清晰。粗纺的就是老百姓家里用纺车纺的线再用木制织布机织的,色暗且有线圪塔,网眼透气差。

蚊帐的寿命很长,一般也能用个几十年,甚至一辈子。用它抵御蚊蝇叮咬,可以睡个安稳觉。可是,有时人们却身在福中不知福,尼龙蚊帐还觉得憋得慌,有纱窗、蚊帐还不满足,要点蚊香驱蚊。

蚊香有浓香型和专用于驱蚊的。我结婚不久,也记不清是谁的单位发了蚊香,我们也就不下蚊帐,而用蚊香驱蚊。一次点燃蚊香后就入睡了,第二天起床后发现蚊香点燃不久,成盘的蚊香跌落在刷着透明漆的写字台上,烙了一盘蚊香的黑炭印,实在让人心疼,这个烙印怕是陪伴我们终生。

其实蚊香不但不安全,还对人的健康有害。

过去用的棉纱蚊帐,每年秋后卸下的时候都已经沾满灰尘,肥皂洗蚊帐也不好用,一般要用姜水来洗。现在用洗衣粉就很好了。 网文:蚊帐使用时间长会发黄,变得陈旧,即使用肥皂、洗衣粉也很难洗净。主妇们可以试试用100克生姜切片放入水中煮3分钟,然后将蚊帐浸泡在刚煮好的姜水中。浸泡3小时左右后,可以加几粒草酸、几滴纯蓝墨水,接着用手重压几次,最后用洗衣粉洗涤,清水漂净,即可使陈旧发黄的蚊帐变得亮洁如新。

1969年初我到部队服兵役,部队给每个战士发一顶蚊帐,是棉线纱布做的,复员后我还用过。

 

蚊帐

【拼音】wén zhàng

【释义】把蚊子隔在外面的帐幕,特指挂在床架上将床围住的一种帐幕。属生活日用品,夏季南方一带必不可少。

蚊帐概述

夏秋季节, 蚊子肆虐, 古人很早就诉说着他们的烦恼。两千多年前, 《庄子?天运篇》说:“蚊虻噆肤, 则通昔(夕)不寐矣。”晋人傅选还特地写了一篇《蚊赋》, 内称蚊子“餐肤体以疗饥, 妨农功于南亩, 废女工于杼机”, 真是危害不浅。

蚊帐的历史

中国古代防蚊之具主要是帐幔。它的最早名称是 “帱”。春秋时期, 齐桓公(公元前685~前643年在位)的“翠纱之帱”使饥蚊营营不得入内, 这个记载在《春秋》、《国语》等先秦史料中皆不见, 仅保存于南朝梁元帝萧绎撰写的《金楼子?立言篇九》中。帱, 也许还有一个写法。 《诗经?召南?小星》有“肃肃宵征, 抱衾与裯”, 句中的“裯”字, 《毛传》释为单被, 《郑笺》释为床帐。郑玄的说法也许不误, 裯、帱, 音义相同, 是同源字, 都指的是床帐。

今天我们通用的蚊帐之“帐”字, 要晚到秦汉才因与“帱帐”连用而同床帐结缘, 原来的“帐” 仅指起遮蔽作用的帷帐以及营帐、军帐等。因此, 汉初《尔雅》开始说:“帱谓之帐。”东汉刘熙《释名》说:“帐, 张也, 施于床上也。”此后, 出现了“蚊幮”、“蚊幌”、“蚊帱”、“蚊帐”等各种称呼。

在统治阶层, 蚊帐多用锦、罗、纱、绮、缣等丝织品制作, 以兼顾透风。历史上, 其用料还曾有等级上的规定, 例如晋代制度, 锦帐为宫禁中独用。至于平民百姓, 多用葛、布等帐子, 而穷困者则无力置备。《后汉书》载:“黄昌夏多蚊, 贫无帱, 佣债为作帱”, 眼下蚊子实在太猖獗了, 欠债扯上个蚊帐再说;又记当地人因缺少帐子, 出现了为减轻父母被蚊虫叮咬而子女卧于床下以诱蚊这样的孝行。有了蚊帐, 才足以使卧者高枕无忧了。

蚊帐的选择

夏天到了,蚊虫叮咬是个问题,用传统的蚊香或者杀虫剂等化学药品,总是会影响身体健康。

传统的蚊帐就需要钉子悬挂,好好的新装修的房子,谁也不想多几个窟窿.所以新款的带支架的蚊帐就成了最好的选择.

目前市面最常见的蚊帐主要有方顶,四边弧型,圆顶(又叫做蒙古包式)的三种.

相对于圆顶蚊帐来讲,方顶蚊帐,四边弧型蚊帐空间更多一些.不会有压抑感.一般方顶和四边弧型都是三开门的,中间有拉链,可以拉开看电视,不会阻挡视线.圆顶蚊帐一般都是 两开门,看电视必然就不方便了.

安装方面:很多买家买蚊帐的时候都担心安装的问题,怕难度太大,不容易安装,其实这个顾虑是多余的了,现在的新款蚊帐在设计的时候都考虑到了这个问题,安装都是很方便的.一般不需要指导,几分钟就可以安装完成了.

价格方面:方顶蚊帐和四边弧型蚊帐的价格要高出圆顶蚊帐一截,圆顶蚊帐的价格优势还是很明显的.圆顶蚊帐价格普遍要比方顶蚊帐和四边弧型蚊帐低.

尺寸问题:选择蚊帐的时候一定要知道自己的床是多宽的,一般都是1.0米*2.0米,1.2米*2.0米,1.5米*2.0米,1.8米*2.0米这几种.不同尺寸的蚊帐价格也是不同的,尺寸不对买回去不能用就糟了,至少也要赔上个路费钱.

蚊帐的高度一般在1.4-1.6米左右,房高比较低或者做过吊顶的,购买时一定要注意询问蚊帐。

  评论这张
 
阅读(4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