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白若宏的博客

退休后要制定怎样花掉养老金的长期计划,更要考虑怎样花掉更多的养老金,老年戒得。

 
 
 

日志

 
 
关于我

当过兵,搞过“三支两军”,参加全国第三次人口普查,自学建筑、制冷、设计、预算。忧国忧民,人生无所求,毛泽东时代忧毛泽东思想难实现,改革开放忧邓小平理论不落实。

黄河“倒稍鱼”  

2014-06-06 10:33:47|  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在1958年-1966年期间,在齐河县城关(现在这里已经是一片废墟)居住,这时正好是我上小学和初中时期,这时的一些事情给我的印象特别深。

每年麦收时节,也就几天的时间,黄河里会出现一种叫“倒稍鱼”的刀形鱼。因为这种鱼是从渤海湾逆流而上,齐河人叫作“倒稍鱼”。

黄河倒稍鱼的故乡在黄河口一带,因其形似利刀也称为刀鱼。刀鱼的学名叫刀鲚鱼。在黄河口,当地人称其为“倒鱼”,这大概是因其沿黄河逆流洄游的缘故,长江口也有这种洄游刀鱼。

倒稍鱼出水即死,渔民都是在河堤上交易,不会挑到集市上卖的。每逢麦收时节,便会看到人们手里提着用鲜柳条串着的几条倒稍鱼。渔民用细柳条从倒稍鱼的鳃穿进去,从倒稍鱼的嘴里出来,连续穿过5、6条,交给顾客。母亲也会到黄河堤上买几斤倒稍鱼。在我的记忆里,倒稍鱼一块钱三斤。

那个时候,倒稍鱼的个头很大,一条有7、8两到1斤多重,长度有40cm。

倒稍鱼的肉雪白透明。切段以盐等调料腌制、裹上面糊在油里炸,鱼肉洁白鲜嫩,除了主刺骨,其余的刺很软,从来没有听谁说让鱼刺卡着。

1996年距我离开齐河已经30年,这年麦收时节我在齐河帮忙,说起倒稍鱼,主人还真安排我吃了一次油炸倒稍鱼。不过,这时的齐河县城已经由黄河岸边搬迁到铁路边的晏城,这时的黄河倒稍鱼却只有沙丁鱼大小,价格是每斤30多元,鱼肉虽然嫩,却不鲜美了。

与黄河倒稍鱼相媲美的要算海产品的带鱼和梭鱼。带鱼不如倒稍鱼厚,梭鱼不如倒稍鱼扁。都不如黄河倒稍鱼鲜嫩。

有网文提到齐河倒稍鱼,转贴如下:

历史上,黄河几经改道,但黄河刀鱼总是顺河而去又沿河而来。长江口和海河口虽然也有刀鱼,但总不及黄河刀鱼量多,味美。黄河入海口有句渔谚:麦稍黄,刀鱼长。黄河刀鱼属鳀(tí)科,又叫“茅刀鱼”,小的六、七寸,大的一尺多长,身薄色亮,细鳞小肚,吻短圆突,像一口尖刀。它们有时游到海里,有时又游到河里。其脂肪丰厚,且肉质细嫩,烹调无需多少佐料,肉味香美。民间习惯以单饼卷食。 

位于山东省垦利县东端的黄河入海口,由于受渤海和黄河的双重关照,水产资源极为丰富。这里常年流入大量的黄河淡水, 海水含氮量高,有机质多,饵料充足,加上盐度季节性变化大,浮游生物异常繁盛,从而成为鱼类繁殖、觅饵、生息的良好场所,有“百鱼之乡”的美称。这里主要出产梭鱼、鲅鱼、海马等,而列百鱼之首的则是黄河刀鱼。

黄河刀鱼的故乡在黄河口一带,在黄河口,当地人称其为“倒鱼”,这大概是因其沿黄河逆流洄游的缘故。历史上,黄河几经改道,但黄河刀鱼总是顺河而去又沿河而来。长江口和海河口虽然也有刀鱼,但总不及黄河刀鱼量多,味美。

山东的东平湖是黄河刀鱼的主要产卵地。这里,鱼虾众多,浮游生物丰富,自然成了黄河刀鱼的天然繁育基地。黄河刀鱼每年都在东平湖产卵、孵化,顺黄河入海,在黄河口附近水域生活。黄河水中的麦穗鱼及浮游生物汇集在入海口处,为黄河刀鱼的生长提供了充足的饵料。每年3月底,长大育肥的成鱼便由其生长地———黄河口,又进入黄河,逆流而上,向东平湖洄游。

黄河刀鱼在洄游途中,消耗大而摄食少,因此,越往上游越瘦,刺也越硬。大多数刀鱼游至东平湖就停止洄游,也有少数能穿越东平湖洄游到河南境内。但这时鱼已瘦成皮包骨头,难以食用了。因此,食用黄河刀鱼的最佳地点当属黄河口。

黄河刀鱼既有海水鲜味,又有黄河水的香味,又名刀蛴或毛刀鱼,因它总是逆流而上,故而又称倒鱼。黄河刀鱼属鲱形目鳀科鲚属,为名贵经济鱼类。它体侧扁,尾延长,吻短而圆突,细鳞小肚,全身呈银白色,系回游性鱼种,体长为20厘米~40厘米,肚脊宽约6厘米,厚约2厘米,体长为体宽的5倍~7倍,为头长的5.8倍~6.5倍。最大的重约250克。此鱼生活于河海交汇处,怀卵量2万~10万,每年春季产浮性卵,当年孵化后的幼鱼3年成熟。 刀鱼在中国黄海、渤海、东海也时常可见,但黄河支流繁多,沿途汇集了大量的浮游生物,尤其是山东境内东平湖中的麦穗鱼、渤海中的枝角类、轮虫、糠虾及幼鱼等齐集黄河入海口处,成为黄河刀鱼的主要饵料,使它与其他地区的刀鱼比起来,大而肥,鲜而纯。

黄河刀鱼多油,脂肪丰富,肉质细嫩、多刺,熟后鲜味奇佳,浓香异常,是上等的名菜佳肴。并且具有强心补肾,舒筋活血、消炎化痰、清脑止泻、消除疲劳、提精养神之功能,可治疗和防止多种疾病,谓之“天下一绝”。

在4月初到麦熟前,黄河刀鱼会从黄河口逆流而上,此时正是捕捞的最佳季节。这种鱼性情激昂,游如飞梭,离水即死,可谓“贵而难得”。黄河刀鱼肉质细嫩,鲜味奇特,浓香异常,既有海产品那样的鲜味,又有黄河鱼类特有的香味,无论是烹炸煎炒都可以做成美味佳肴,当地传统的用小葱鲜韭炒的黄河刀鱼,更是浓香可口,醋烹刀鱼色味俱佳,既可冷吃,也可热食,是当地人招待客人的拿手菜。因此,人们都为能有机会品尝到黄河刀鱼为一大快事。

  评论这张
 
阅读(6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