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白若宏的博客

退休后要制定怎样花掉养老金的长期计划,更要考虑怎样花掉更多的养老金,老年戒得。

 
 
 

日志

 
 
关于我

当过兵,搞过“三支两军”,参加全国第三次人口普查,自学建筑、制冷、设计、预算。忧国忧民,人生无所求,毛泽东时代忧毛泽东思想难实现,改革开放忧邓小平理论不落实。

青奥会开幕式雨情尽在气象部门掌握之中!  

2014-08-17 20:43:06|  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当南京青奥会开幕式的脚步逐渐走近,气象服务也进入到最关键的阶段。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说:“开幕式是青奥会赛事的重头戏,也是气象保障服务的重点和难点。青奥会气象服务团队预报服务的主要精力一定要放在开幕式及其之前的天气监测与分析预报服务上。”这既是殷切的希望,也是沉甸甸的嘱托,更是一份激荡在梦想中的责任与重担。

       实际上,从8月8日起,气象部门便给出“开幕式当天阴转阵雨,可能产生中度风险”的预报意见。这份预报到底准不准?

        时针最终落在8月16日08时,从这一刻至20时,气象预报员经历了最为“纠结”的12个小时。正如中国气象局副局长许小峰所言,多年来,气象部门在服务大型赛事、重要活动的过程中积累了很多经验,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但每一次遇到的天气情况都不同,今年青奥会开幕式所面临的天气形势尤为复杂。这不仅要求气象部门准确预报出到底会不会下雨,还要准确预报要下多少雨。这份压力可想而知。

        8时30分,在青奥会开幕式天气专题会商上,虽然大家都期待着天气晴好,但是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梅和韩桂荣还是坚定地给出了“开幕式当天阴有阵雨,活动期间(18时至23时)降水概率较大,可能降下小阵雨”的预报意见。据青奥会气象指挥中心副指挥长张祖强介绍,自8月5日以来,南京出现了长达10日的连续低温阴雨天气,期间气温较常年偏低2.2摄氏度,降水量偏多4成。从历史同期连阴雨过程看,为1961年来最长。这难缠的雨天成为预报员心头挥之不去的“阴霾”。

       中午前后,南京城区开始飘起了零星的小雨。虽然监测实况与预报结果完全吻合,但雨水给预报员带来的是纠结。“这一次的准确预报并没有给我们带来快乐,还是期待着雨能够在开幕式前停歇。”刘梅说。

       15时03分,在体育馆现场提供气象服务保障的朱筱英,根据架设在体育馆附近的自动气象站传输上来的数据分析后在第一时间向青奥会指挥部发出“这里即将有雨,请提前做好防雨准备”的信息。

       19时05分,青奥组委再次收到气象部门发送的信息。气象部门建议先不要揭开地面塑料薄膜,以免地面积水而影响开幕式表演的灯光效果。

        20时,青奥会开幕式正式开始。开幕式活动导演组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意见和应急预案,取消了可能因为降水造成地面湿滑而出现危险的节目;青奥会组委会则提前为公众准备了避雨用具。

        根据实际降水监测数据显示,奥林匹克中心体育馆19时21分前后开始下雨,截至22时累计降雨量达2毫米。其中,19时至20时1毫米,20时至21时0.8毫米,21时至22时0.2毫米。这与前期的预报结论几乎完全一致,雨情尽在气象部门掌握之中!

        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致电对气象服务保障工作表示感谢;在青奥会气象指挥中心坐镇指挥的南京市委常委李世贵则表示,开幕式的圆满举办凝聚了中国气象局和江苏省气象局的共同努力,他代表南京市委、市政府感谢气象部门为青奥会开幕式所做出的准确预报。

  评论这张
 
阅读(30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