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白若宏的博客

退休后要制定怎样花掉养老金的长期计划,更要考虑怎样花掉更多的养老金,老年戒得。

 
 
 

日志

 
 
关于我

当过兵,搞过“三支两军”,参加全国第三次人口普查,自学建筑、制冷、设计、预算。忧国忧民,人生无所求,毛泽东时代忧毛泽东思想难实现,改革开放忧邓小平理论不落实。

【转载】狭义相对论公式的理解  

2016-02-03 09:21:25|  分类: 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简形式的狭义相对论坐标变换公式如:

狭义相对论公式的理解 - 航遥 - 航遥主页
        对于这几个公式已经有许许多多的推导方法,现在仅说其中变量的意义,和它所代表物理的过程。重点说明的两个结论是:运动系统的时钟变慢,运动物体在运动方向上的长度变短。
      

     (1)在这四个公式中(x,t)和(x',t')分别是两个惯性参照系中距离和时间坐标,

    (2)  在(x,t)系统的观察者看来,(x',t')参照系沿x方向以匀速度u 运动, 在(x',t')系统的观察者看来,(x,t)参照系沿x‘ 方向以匀速度-u 运动,

   (3)  在 t=0 时,t’=0,x=x‘=0,即假定开始的时候两个坐标系的原点重合

   (4)  无论是t、x ,还是 t',x’,只要是在等式的右边,就表示它是在静止坐标系时空坐标;只要是在等式左边,就表示它是运动坐标系中的时空坐标。

 (5)洛伦兹变换公式的作用是,将静止坐标系中的观测者,所看到的运动坐标系中发生的事件的时空坐标,换算为运动坐标系,相对速度为零时的时空数据。这是关键的一句话,看懂了这句话才能正确理解狭义相对论,否则背一大堆公式也是没用的。

  (6)就是说静止坐标系中的观测者,观测到运动坐标系内相继所发生的两个事件的时间间隔变短(时钟变慢),距离间隔变短。

   
 (7)这种相对论效应(错觉)是相互的。两个相对运动的坐标系,其中任何一个惯性系中的观测者都认为自己是静止的,对方是运动的
       

 


  评论这张
 
阅读(31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