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白若宏的博客

退休后要制定怎样花掉养老金的长期计划,更要考虑怎样花掉更多的养老金,老年戒得。

 
 
 

日志

 
 
关于我

当过兵,搞过“三支两军”,参加全国第三次人口普查,自学建筑、制冷、设计、预算。忧国忧民,人生无所求,毛泽东时代忧毛泽东思想难实现,改革开放忧邓小平理论不落实。

莼菜能火起来吗?  

2017-04-22 06:12:21|  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谷雨时节,西湖莼菜进入采摘时节。钱江日报对此作了报道: 

2017年4月18日,杭州西湖区双浦镇铜鉴湖村村民在采收西湖莼菜。在100多亩水塘里,妇女们一个个趴在小船上采收,胸口垫着一个用橡胶内胎做的垫子。今年56岁的村民唐云花告诉记者,她早晨6点就下塘采摘了,除了中午匆匆扒一口饭,要一直干到下午5点才收工。整整一天,她们10多小时趴在窄窄的小船上,累得腰酸背疼。  

村民说,现在村里年轻人大多出门打工,也不愿意受采摘西湖莼菜这份苦。去采摘的大多是一些老年妇女,最年轻也有50多岁,年纪大的有70多岁了,今后可能面临无人采摘西湖莼菜的现象。 据了解,村民采收的西湖莼菜出售给收购点,分成四个等级,最高等级可以卖到每公斤20多元,这些西湖莼菜经加工后出口到日本等海外市场。

莼菜能火起来吗? - 白若宏 - 白若宏的博客

莼菜能火起来吗? - 白若宏 - 白若宏的博客 

杭州西湖的渔民种植马蹄草已有很长的历史。据明代《西湖游览志》记载,西湖第三大桥(即苏堤望山桥)栽种马蹄草。在当地,全年除大伏天和结冰期外,均可种植马蹄草。一般要选择水深一米左右,水质肥沃,排灌方便的池塘或内湖栽种。由于马蹄草种子发芽率低,一般采用茎蔓进行扦插繁植。

挖取泥中越冬的地下茎或生长时期地上部分进行扦插。种植方法有斜插和平插两种,种前都要把水放浅。

从每年五月初到十月底,是马蹄草的采摘期,尤其是五月中旬到七月中旬的马蹄草,茎叶肥壮,鲜嫩,蛋白质多,质量最佳。采摘下来的马蹄草,经过 加工,可以长期保存,当书签等。 

生长环境

生于池塘湖沼。嫩茎叶作蔬菜。中国黄河以南、湖北西部利川及重庆市石柱县所有沼泽池塘都有生长,在江苏的太湖(还是“太湖八仙”之一),苏北的高宝湖,尤其以湖北省利川市福宝山莼菜出口韩国、日本等国。杭州的西湖和雷波县的马湖,湖北省利川市和重庆石柱县黄水镇等地生产的莼菜闻名于世。采其尚未透露出水面的嫩叶食用,是一种地方名菜,古人所谓"莼鲈风味"中的"莼",就是指的这个菜,亦作药用。

莼菜生长适温为20~30℃,水质清洁、土壤肥沃、水深20~60 cm 的水域中生长好,水面温度达40℃时生长缓慢, 气温低于15℃时生长逐渐停止,同化产物向茎中贮运,休眠芽形成。遇霜冻则叶片和部分水中茎枯死, 以地下茎和留存的水中茎越冬。

产地分布

莼菜原广泛分布在北半球的许多地区,现主要分布在中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北美、加拿大等地,大洋洲东部及非洲西部均有分布。在中国主要分布在云南、四川、湖南、湖北、江西、浙江和江苏七省,在北纬30°以南地区分布广泛。

 

莼菜能火起来吗? - 白若宏 - 白若宏的博客

 

营养提示

【别 名】菁菜、蒪菜、马蹄菜、湖菜

【注 解】多年生水生宿根草本。性喜温暖,适宜于清水池生长。

【宜 食】一般人皆可食用。

【忌 食】莼菜性寒而滑,多食易伤脾胃,发冷气,损毛发,故不宜多食。

【营养师语】特别适合老人、儿童及消化力弱的人食用。

莼菜的热量表(每100克)

热量(大卡)23.00 碳水化合物(克)5.90 脂肪(克)0.20 蛋白质(克)1.20 纤维素(克)1.90 维生素A(微克)5.00 维生素C(毫克)5.00 维生素E(毫克)0.99 胡罗卜素(微克)30.00 硫胺素(毫克)0.02 核黄素(毫克)0.03 烟酸(毫克)0.50 胆固醇(毫克)一 镁(毫克)8.00 钙(毫克)4.00 铁(毫克)0.40 锌(毫克)0.33 铜(毫克)0.06 锰(毫克)0.49 钾(毫克)209.00 磷(毫克)36.00 钠(毫克)5.80 硒(微克)0.45

莼菜的基本介绍

莼菜又名水葵、露葵马蹄菜、菁菜、水荷叶等,属睡莲科的一种水草。主要分布于黄河以南的池沼湖泊中,以西湖莼菜最为著名。采其尚未透露出水面的嫩叶食用,是一种地方名菜,古人所谓"莼鲈风味"中国的"莼",就是指的莼菜,口感肥美滑嫩,并且富含氨基酸、阿拉伯糖、甘露糖、维生素B12等营养成分,深得人们喜爱。由莼菜做成的汤或羹格外鲜美,被列为杭州名菜,据说乾隆皇帝多次南巡杭州,每次都要以西湖莼菜做羹食用。“花满苏堤柳满烟,采药时值艳阳天。”春暖花开是采摘莼莱的最好季节。莼菜的收获期很长,从每年四月中旬至九月下旬,可每隔两三天来摘一次,七月份产量最高。

莼菜的营养价值

莼菜,口感肥美滑嫩,并且富含氨基酸、阿拉伯糖、甘露糖、维生素B12等营养成分。

莼菜的功效与作用

1.莼菜味甘、性寒,入肝、脾经,莼菜的黏液质有较好的清热解毒作有,具有清热,利水、消肿、解毒的功效,能抑制细菌的生长,食之清胃火,泻肠热。莼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2,它是细胞生长分裂及维生素细胞髓鞘完整所必需的成分,对于防治恶心贫血、肝炎、肝硬化、热痢、黄疽、痈肿、疔疮等病症有一定功效。丰富的锌含量使莼菜成为植物中的“锌王”,是小儿最佳的益智健体食品之一,可防治小儿多动症。

2.莼菜含有一种酸性杂多糖,它不仅能够增加免疫器官——脾脏的重量,而且能明显地促进巨噬异物,是一种较好的免疫促进剂,可以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预防疾病的发生,对某些肿瘤也有较强的抑制作用。

3.清热解毒,杀菌消炎: 莼菜的粘液质含有多种营养物质,有较好的清热解毒作用,能抑制细菌的生长,食之清胃火,泻肠热,捣烂疔疮;

4.防治贫血、肝炎: 莼菜中含有丰富的B 族维生素, 它是细胞生长分裂及维持神经细胞髓鞘完整所必需的成分,临床上可用于防治幼细胞性贫血、肝炎及肝硬化等病症;

莼菜的饮食禁忌

1. 因其滑软细嫩,特别适合老人、儿童及消化力弱的人食用;

2. 莼菜性寒而滑,多食易伤脾胃,发冷气,损毛皮,故脾胃虚寒的人不宜多食;妇女月经期及孕妇产后应 制作指导

3. 莼菜可炒食,更可与鲫鱼、豆腐等一起做菜做汤、其色、香、味俱佳。

4. 由于含有较多的单宁物质,与铁器相遇会变黑,所以忌用铁锅烹制。

5. 不可加醋食用,否则损伤毛发。

 

2015年江西鹰潭县在引进莼菜时发现本县龙虎山镇一村庄现26亩野生莼菜,村民用来喂猪。

有网友称在济南曾吃过莼菜。

  评论这张
 
阅读(40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